中国女人爱嫁给房子还是爱情?

评论:美媒:在中国,房子成了新式“催情药”http://news3.xinhuanet.com/world/2008-05/01/content_8085911.htm

以上报道幽默地提起了一个深刻的中国社会中的新的问题。中国女人爱嫁给房子还是爱情?如果你说人嫁给房子或者娶房子的话,好像你就是在开玩笑。说嫁人或娶人才正常。但是从中国人目前所追求的物质生活的趋向来看,你光凭爱情、为人、智慧等条件去吸引对方已经是不够的了,除非你是另类。当然,我们不能以偏概全。尽管如此,看重房、车直观物质条件的人越来越多,女性们的重视度更高。

女人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,通常应该比男人要浪漫一些,或者说在这方面的要求要多一些,强一些。但是不管怎样看,中国女人不可能比法国女人浪漫吧。这地球人都知道。

据了解,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为务实的人。当然在找对象方面,他们也一样务实。在今天的中国,女人找对象时优先考虑房、车拥有者已经不算什么虚荣了,其实基本已经形成社会共识了。可歌可泣?问题是以房子为感情建立的基础,这个感情能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?能有什么样的结果?以房、车为爱情的动力还算什么爱?我正琢磨着呢?时代真是变了!嫁鸡随鸡的时代再也不复返了。

以上问题的答案是我希望从中国人那里知道的,因为老外永远是老外,中国文化的奥妙性,他掌握不了。对吧?

莫里斯     北京

 




网友评论

  1. jinXUAN
    05月 2nd, 2008 | 1:05 pm

    这篇报道是真实的,但是,也是有趣的.

    其实,爱情和房子还有一段距离,不是吗?

    不要因为一篇报道,就认为中国的女人爱上了"房子"了,那是无法理解的. 我的亲人和女同学大部分因为先有爱情后结婚,然后他们有的买方,有的先租房子,时机成熟买方,贷款的有,支付现金的也有.

    在中国,有时需要朋友介绍对象,介绍人谈到对方条件时,会说对方(主要指男方)有房子, 那样,结婚就省事了,居住也是重要的事情; 但是,人们也清楚,如果双方文化差异大,难以沟通, 彼此不欣赏,物质条件再好,房子再大再多.也不能成为"催情药". 人是有感情,有血有肉的高级动物. 在婚姻上,人是最重要的因素,房子可以通过劳动获得, 人的素质不是一下子就培养出来的.

    的确,有人有文化没有钱,有人有钱没有文化. 婚姻的选择因人而异. 但是,普通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:钱是别人的, 一个人要自己努力工作赚钱.

    婚姻的稳定主要不是房子,在于夫妻的性格是否和谐,他们是否相互关心,相互理解. 有钱人离婚,没有钱人也离婚.

    中国女人务实的一面,因为他们希望婚姻稳定,同时最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,如果男人能干,女人主内就行了.

    浪漫,很有趣的话题, 不是谁应该比谁浪漫,没有的事儿. 我的一个女同学浪漫, 谈恋爱次数多,内心也最脆弱,因为伤害再深.

    我的很多朋友都认为:成家,找一个支持自己的爱人是务实的选择,培养好孩子,使他(她)对于社会有用.

    中国女人务实的一面,他们中有的有依赖男方的心理,希望通过婚姻改变命运,改善生活条件或者工作条件等等,总之,希望男方使自己的生活变得好些; 也有虚荣, 贪图安逸的人.

    不要因为一篇文章,对于古老的话题"爱情"产生疑问.

    你的博士论文写得如何?

  2. 犹滴
    05月 3rd, 2008 | 6:10 pm

    不考虑房子的爱情也不一定都是幸福的!

  3. jinXUAN
    05月 4th, 2008 | 3:27 pm

    务实的人哪里都有,不一定中国人就是最务实的人,由于生活水平的原因,有的女人特别是过去,结婚时会考虑男人的经济条件,但是,如果她无法接受一个男人,还是不会因为房子而和这个男人结婚的. 生活中,这样的例子很多.有的女人放弃好的物质条件,选择穷但是自己欣赏的男人,他们一样幸福.

    女人们会说结婚时考虑过男人的经济条件,她们也同时承认看上的是这个男人的品质,比如觉得对方老实,能干,勤奋......

    有的女人也说结婚时她的丈夫很穷,但是,女的没有在乎,以后靠的是夫妻双方的共同奋斗,生活发生了好转,孩子也有出息了......

    有的结婚时很功利,感情基础不好,有钱,但是夫妻不幸福,家庭勉强维持下去.

    找对象务实的人哪里都有,人们选择有文化有能力的男人,不对吗? 务实不仅仅指经济条件,也包括人品......

    房子不是"催情剂"!

    我读报道,从来不全部接受,生活本身要丰富多彩得多; 这样的报道,在我看来,就是哗众取宠,但是,我能容忍.

    人性是相通的.

    老外通过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,可以了解中国的文化,没有什么是不可以了解的.

    我国南北方经济发展不均衡, 人们的思维方式也不尽相同,但是,入乡随俗,北方人到了南方积极肯干,也能生活得很好,事实已经证明了着点.外国人来到中国,如果能干,适应性强,也一样习惯中国. 中国也必须改革,学习西方的文化,才能发展得更好.

    务实也未必不明智. 爱情是选择人!

  4. jinXUAN
    05月 4th, 2008 | 3:44 pm

    如果一个人谈了很多次恋爱,够浪漫, 但是,没有找到一个能够和自己共同生活的伴侣,还是很遗憾的事情!

    中国人认为务实的婚姻就是夫妻双方互相奋斗,携手走过人生.

  5. Maria
    05月 4th, 2008 | 8:03 pm

    不敢说房子真的有多大的作用, 但是如果有两个我都爱的男人,一个有房子一个没房子,我肯定更倾向与有房子的...

    不是我们女人越来越现实,而是生活逼的我们不得不现实...我们也不想啊...又有谁能理解我们呢?

  6. jinXUAN
    05月 5th, 2008 | 8:01 am

    一个人要明白选择伴侣是以感情为重,有时是因为自身在这个问题上不明确自己到底要什么,所以,内心很混乱; 有的以物质代替感情,结果婚姻不幸.

    问题的产生在于自身, 不要混淆你是选择爱情还是物质财富,虽然他们不矛盾, 有时还是要有取舍. 就是说,你是选择一个喜欢的人,和他一起奋斗,创造新生活;还是享受别人创造的现成的财富.

    有些时候,婚姻附带太多的功利需求,当这些条件具备时,才发现原来没有感情基础的生活如此难, 因为无法接受对方的性格而分道扬镳,害己更害人! 这样的女人就是中国女人中最差的一种,她们把婚姻当成实现自身物质利益的跳板,目的一旦达到,就会和对方分手,这时候,她们会用"没有爱情"做借口.

    选择伴侣是个严肃的问题,一定要有取舍,明白自己想要什么.

  7. jinXUAN
    05月 6th, 2008 | 3:14 pm

    中国人的务实,特别在婚姻中,他们找能和自己生活一辈子的人,所以,会选择性格稳重的人.如果,太浪漫了,担心婚姻不稳定. 我也不认为浪漫但是不负责任的人会有稳定的感情.

    我认为,家庭观念强不是坏事.

    浪漫,务实都是以有责任感为前提的.

    请理解,中国的务实不是"物质第一".

    有的老外会认为,中国女人不浪漫,喜欢物质上的东西,那是片面的; 而且,文化差异也不能说明中国女人爱房子胜于一个人.

    如果你有过和中国女人接触的经历,你就不会这么想了.

    我不认为文章的个案能够代表中国女性.

    写文章,抓住特别的地方是可以的,但是结论要慎重下,中国女人的内涵是指所有的中国女性.

    中国女性与法国女性比,谁浪漫,也是个未知数,你怎么就说后者比前者浪漫呢?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. 你怎么能够得出这样肤浅的结论呢?

    一国的文化充满浪漫色彩,人就浪漫吗? 不一定!

    浪漫也是优劣并存的.

  8. 05月 7th, 2008 | 12:32 pm

    兄弟,告诉墨涵
    在今天的节目中我的关于“侵略性话题”意思是“容易伤人的话题”,这是中文的行文习惯,没有其它的意思。
    你们是我们的朋友,亲近你还来不极,决没有任何恶意,请你不要误解。
    董墨涵万岁!!
    哈哈!

  9. 05月 7th, 2008 | 2:20 pm

    另外,为避免语言上的误会,今后只听,不参与chatroom.

  10. 05月 7th, 2008 | 3:30 pm

    我已经向小董转达了你的信息,相信他能理解你。
    你还是参与吧。俗话说,一回生二回熟嘛,不打不和,呵呵。
    老莫

  11. Xuanjin
    05月 8th, 2008 | 7:48 pm

    "中国女人最务实", 这样的结论是可笑的.

    老莫,请注意你的结论,不要犯原则性的错误.

    从你的这篇文章看,你不是"中国通",因为你仅凭外国记者的一篇报道就得出"中国女人是世界上最务实的"结论. 这不是严谨的做学问的态度. 如果你了解的中国女人中有"务实"的例子,你可以写出来;但是,如果你不了解中国女人, 用"中国女人"这样的标题下结论,太缺乏可信度了.

    不错,你读书很多,但是,那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; 实践的教育是最重要的,你对于中国女人的认识也应从实践获得一部分,至少你要了解一些女人的内心,不是通过观察,而是通过真正的沟通和交流.

    祝好!

  12. Xuanjin
    05月 8th, 2008 | 8:11 pm

    如果不爱一个人,房子再大也没有用.

    那种从两个爱的人中选择有房子的一个,也是可笑的,怎么可以爱两个?

    以房子做选择标准就是"务实"的女人,这时的爱情已经变质了.

  13. Xuanjin
    05月 8th, 2008 | 8:20 pm

    老莫,你关于"中国女人是最务实的女人"的观点,我不同意.

    虽然,社会科学不需要象自然科学那样依照逻辑严格得出实验结论.但是,也不要凭感觉,通过别人的个案分析,得出关于"中国女人找对象最务实"这样轻率的结论.

    如果你想通过"激将法",了解中国女人的爱情观,另当别论.

  14. jinxuan
    05月 10th, 2008 | 4:04 pm

    中国有句话:不打不成交!

    有冲突,是好事,可以变成朋友!

    文化冲突也是沟通理解的好机会.

    有了老莫对于中国女人爱情观的疑问,我就可以多写些评论了,老莫从此以后就不再对于自己的爱情观产生疑问了,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了. 如果老莫以后想找中国媳妇,也可以挑选了.

    其实,爱人是不分果界的,关键是找什么素质的人,对吗?

  15. jinxuan
    05月 10th, 2008 | 4:13 pm

    爱人不分国界!

    找到适合自己的,综合素质好的就是成功的选择!

    事业和爱情如果能很好的结合,就更好了.中国人讲"志同道合",就是这个意思.

    所以,房子不可能成为"催情剂",有时可能起相反的作用,特别是人成为物质的奴隶的时候, 这时候,人也最没有尊严,平等的爱情是不可能存在的.催情就是摧毁感情.中国有句话:物极必反.

  16. nacre
    05月 24th, 2008 | 7:37 pm

    太可笑了...如今的中国,不比任何一个所谓的西方大国闭塞,她的开放与包容为世人所瞩目.房子,车子,票子...中国当今的女性自己都可以通过正当的劳动获得,她们还要男人给什么,当然是爱情,梦中的爱情,一群相信爱情的新知女性...她们务实,但是更是智慧的精灵...

  17. jinxuan
    05月 30th, 2008 | 6:15 pm

    从文化的相同性看,老外可以很好的掌握中国文化,老莫就是这样的人,

    有一位美国学者写了一本书<>,作者是费正清(中国名字),我读了汉语版,说实话,我看了很感动,他写得好!

   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!

    在台湾和大陆都有研究人类学的学者,他们有时比中国人更能看懂中国人,而且特别敏锐. 我佩服敢于批判中国人的学者,他们指出中国文化的弊端,我们才得以进步.

    文化的沟通是全方位的,中国人必须学习西方文明,建立法制国家.

  18. jinxuan
    05月 30th, 2008 | 6:33 pm

    书的名字是:美国与中国

  19. neco
    05月 31st, 2008 | 4:40 pm

    我认为或许应该理性地对待这个问题,作为雌性动物的一种,女性当然也会对涉及到繁育后代的相关条件特别在意,或许房子、票子、车子都是这方面的一种表现?

  20. jinxuan
    05月 31st, 2008 | 6:35 pm

    人得有尊严.

    女人有尊严才能得到别人的爱.

  21. jinxuan
    05月 31st, 2008 | 7:17 pm

    爱情观是对一个人素质的考察.

    有文化素质的人必然选择人品和能力强的人.

    单纯看中金钱的人也有,中国和外国都有.人的生活的改善主要靠自己的勤奋,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,就不必贪图物质,自强就可以了;选择爱人,可以自由些.

    现在,对于物质的过于贪图,是中国的社会现象之一; 这证明我们的文化有问题,需要接受西方的文明思想.我们的国家的传统文化遇到了挑战! 女性应该有独立的思想,依赖男人的思想是行不通的.

    我国进行经济建设,文化建设也不能落后.

    国际友人关心中国就是帮助中国人!

  22. 犹滴
    06月 1st, 2008 | 10:57 pm

    有没有房子跟婚姻是否幸福不成比例,一切都是我们做不了主的!

  23. jinxuan
    06月 2nd, 2008 | 4:20 pm

    婚姻大事一定要自主.

    新的文化在影响我们,婚姻和事业都要靠自身的努力.

    我的很多朋友拥有幸福的婚姻,首先,是他们夫妻之间相爱,其次,他们共同经历生活一起成长.

    房子不是他们爱情和婚姻的首选,他们共同战胜了物质的不足,靠努力创造了更好的生活;房子和车都是夫妻共同奋斗所得.

  24. jinxuan
    06月 3rd, 2008 | 9:53 am

    谢谢老莫.在中国处于文化发展和转型的时期,提出这么尖锐的论题.

    它使我们女性很好的认识自己,由此认识自己的国家和国家的未来.

    女性的文化素质也反映了一国的教育水准,我相信爱情的教育也是我们文化中缺乏的,所以,恋爱婚姻出了问题时,很多人会找不到北.

    爱也是一种文化,人应该很好地思考,掌握自己的爱情和婚姻.

  25. jinxuan
    06月 8th, 2008 | 8:07 am

    现在,我发现把"房子和爱情"对立起来,本身的命题就太绝对了.

    老莫,我上了你的当,你先考虑一下你的命题吧!

    爱情和房子就象爱情和面包一样,怎么能对立呢? 只是,侧重点不同,那篇文章本身的问题被你发挥了......

    记者的思路是单一的,怎么让读者理解呢?

  26. jinxuan
    06月 11th, 2008 | 12:51 pm

    婚姻大事以感情为重,但是,感情不是全部,夫妻相处之道其实是文化,所以,不能简单地看待爱情.

    房子肯定不是婚姻的首选,人是有尊严的;那篇文章不了解中国女性,以为"奇"就是好文章,其实是错误观点.

    我不同意老莫对于中国女性的爱情观!

  27. xx
    09月 10th, 2008 | 5:34 pm

    其实都是社会所引起的,中国物质文明的缺乏导致了现在的女人看待婚姻, 为了几个钱甚至可以抛弃爱情的人也大有人在的.这是很真实的事.

    现在的女人不像以前的女人了,由于物质上的渴望,可以十分狠心的.

    现在甚至有女人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来为自己辩护,以自己是弱者为由,来获取金钱,即使背叛了,也是因为自己"不安全",这个社会就是这个样.

    如今的社会不是男人要伤害女人,是女人太物质而男人不能那么快达到而被伤害. 等真正男人有钱了,还会在乎几个女人吗. 这都是很真实的.所以不要总是说男人伤害女人之类的话了,男人也是人.没有谁天生就是玩弄别人的材料.男人变坏也是有原因的.有爱慕虚荣的女人就有风流玩弄感情的男人.

  28. xx
    09月 10th, 2008 | 5:37 pm

    其实女人在金钱面前怎么选择,就足以知道她是否看重爱情还是金钱了,就是这样,整天说自己看重的是爱情,一见到金钱,说不定就动摇了.很多人都是这样.关键是看你怎么做.

  29. eminem
    02月 21st, 2009 | 11:06 pm

    社会共同意识很重要,当教育的质量不够的时候,传统的意识,和流传下来的经验就成为人用于判断事物可依靠的标准。然而不幸的很,其实亚洲根本还没进入现代主义(即便日本也没有),现代主义是希腊文化圈的现代主义,亚洲只是被西方世界拖入了现代主义的物质世界,而亚洲的学者和理论家,教育家们还没为亚洲人准备好进入现代主义世界的理论基础,以及伦理的更替(历史原因,殖民时期的羸弱,使中国根本没机会进行现代主义的进化,而日本自身的能力还不足以撑起亚洲的现代主义化,实话说日本的学者和设计师们的努力还是值得尊重的,不过日本的国民依然奉行古老的伦理和道德准则)。所以现在的中国人脑子还是数百年前的,女人还是以数百年前的标准看待男人和婚姻,只是物质条件变换了下而已,然后似懂非懂的接受些现代主义标志性的概念,民主,女权,性的权利等等(这些观念对自古以来地位不高的亚洲女性很有吸引力),而对选择男人的慎重(好像选男人真的就是决定未来生活走向最重要的因素了,而不是对自己事业的规划和品味的取向以及想要接受的教育)还有自古以来对不动产的安全感都继承下来,所以造成现在的混乱和躁动,不能说是女人的过错,处于现象下的个体是很无力的(个别天才除外)但是还希望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浪漫点的女人,因为我很穷。

发表评论

*
您需要填入以下验证码. 重新生成验证图片.
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-spam word

价格比较 Zhongyuan's Website Second Hand Cars Search